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水景公园  图文/徐国勇 发布日期:2018-04-25 16:47:23

自己以这个题目和这个角度来写水景公园,在决定下笔之前是几经反复思考的。迟迟不落笔怕的是自己愚知笔钝,不能尽述其美,反而纸上谈兵,娇柔做作,别感多余;可是,这么一个让人心醉的地方,不倾诉衷肠,留痕作记,终感遗憾。思来想去,最终还是下定决心用自己的拙笔来畅写一番,至于写得如何、可读与否,暂且不论,就算作是自己对她的无比钟情,算作是自己对她的深深眷恋罢。


水景公园的水

水景公园,不知是哪位设计大师赋予她这个诗一般的名字。显然,写到她,就得从她的水写起。

水,是被人赋予生命与灵性的自然界中最伟大的物质。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一个地方有了水便有了灵气。每一次走进水景公园,都会情不自禁的想去轻碰她,去感受她那别样的温柔与风情。

从马龙大剧院出发,向南穿过马路,寻着哗哗的流水声,左侧便有一条“十字河”呈现眼前,这里就是水景公园湖水的源头。从小田冲方向由北向南流淌的河流与从让田方向由东向西流淌的河流在此邂逅。本该在此合二为一的河,因智者的善水,竟然人工造就了河往地下流、湖在河上成的“下河上湖”美景。河,从此潜入地下,像个憨厚寡言的汉子,默默低首,浑厚有力,幽幽前行,潜入湖底向西流淌大概八百余米;湖,乃人工修成(很多地方都是用水泥浇筑的盖板把河面覆盖),湖水从源头用水坝拦水灌入,在“河上”汇集,像个温柔静美的女子,回旋蜿蜒,缓缓舒展,恬静安详,面积大概60余亩。河水默流,在公务员小区门口大桥下再显真容;湖水满溢,过人工搭建的水泥梁板垂直向下流淌,或成瀑布,或成轻纱,或成珠帘,落入河中。湖水与河水再次相遇于此,携手向西穿马龙县城悠然而去。就这分分合合,上上下下,隐隐露露,给现实生活中的男男女女们几多深思、无限遐想……

夏天,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季节,这个时候的湖水浑厚、苍劲、有活力。早上七点多钟,站在湖东面的石拱桥上放眼望去,湖水随着微风,荡起层层涟漪,波光粼粼,鱼鳞般一片一片迈着整齐的步伐、扭着优美的舞姿、哼着乡间的小调,缓缓向你走来。看到它们,你会毅然张开怀抱,深深呼吸。一股股清新的凉爽从喉咙到胸、到肺、到全身的每一个毛孔,顷刻间唤醒了所有沉睡的细胞,再随意伸个懒腰,神清气爽,精神百倍。到了冬天,这里的水便是风平浪静,清澈见底的了。每当太阳东升的时候,夜的寒冷逐渐退却,水汽随着暖阳缓缓上升,在湖面上形成两米多高的白雾,腾腾萦绕,天地相连,融为一体。放眼望去,湖边的杨柳模糊不清,湖中的高桥依稀可见;仔细寻觅,桥面上独自打太极的老人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拳式柔缓、气力刚毅,一招一式在水雾中忽隐忽现,简直就是一幅活生生的仙境图。

湖水有深有浅,深水区位于湖的东面,深处估计有三米多。深水区湖岸边分段长着很多的芦苇,大的根径有一厘米左右、两米多高,小的跟成熟的麦子差不多大小。它们一根紧靠着一根生长,形成一道道绿墙,行人很难进入。东北面修有弧状的亲水平台,台阶一阶一阶的延伸入水,护栏憨憨立在水中,手持铁链为护绳,守护着戏水人们的安全。南面建有三个圆形的小岛,有序排列,一个凸出来,一个凹进去,像跳动的旋律,呈现出优美的线条感。浅水区位于湖的西面,最浅处不足五十厘米,中间有许多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矮的似乎有些害羞,一个个躲在水底不露脸;高的魁梧自信,抬头挺胸,自得地从水中探出头来显摆显摆。石与石之间长有睡莲,三五棵为一簇,十来簇为一小片,共有三四小片。每到夏天,红的、白的花儿争奇斗艳、冰清玉洁,团团的叶子像小盆,舒展厚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里是水中氧吧、避暑水宫。白天,鱼儿们在莲叶下乘凉歇息,养足精神就相互追逐打闹;晚上,几只青蛙悠闲地坐在莲叶上,静静地享受着夏夜的凉爽,痴痴地仰望着浩瀚的星空,用他们的声音和方式,交谈着彼此对未知的见解和希望。

湖中鱼很多,有鲤鱼、草鱼、鲫鱼等,每年的清明节前后,鱼儿们便蠢蠢欲动,到处产卵觅食了,只要你早一点来到,就能看得到二三十厘米长的鱼就在湖边的水草间游动,搅动着水草左右摇摆,发出嚓嚓的声音。此刻只要你愿意,伸手就能摸到她,假如你有那空手拿鱼的绝技,你都不用下水就能把她给拿上岸来。也许是没有此等高人,也许是大家都懂得自然之爱,你看那一波一波过往的人们,见此状反而放低了讲话的声音,放缓了前进的脚步,变得轻声轻语,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惊吓到哪个伟大的母亲,而埋下罪恶的种子,犯下来世的罪孽。


水景公园的路

水景公园的路总体以环湖路为中心,呈花朵状向外展开,纵横交错,阡细幽静,上下起伏,蜿蜒而悠长。

公园的路弯弯曲曲。2014年,马龙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顺应广大群众的健康锻炼需求,在水景公园建成了全县首个以健康为主题的公园,以沿湖道路为基础修建了健康步道,其起点和终点均位于水景公园的西侧入口处。从健康步道的起点出发,沿湖而行,每隔十几米就会看到一个用绿色油漆喷涂的“大脚印”,这是运动的标志,是对健康的提醒。环湖一圈下来,估计在二十多分钟,步行约一千五百多步,行程一千四百余米。走在公园的路上,你会发觉没有超过二十米的路是笔直的。沿环湖路展开的小路,就像绘画时画花朵一样,一圈一圈向外推开,每走过百十米,就会有一条小路分岔,向外成弧状延伸,再过百十米又绕回到环湖路上,或是又在延伸的途中分岔,但不管怎么分岔,最终都会绕回到环湖路这条主道上来。经过几轮的延伸,一条直线距离只有四百多米的环湖路,尽然蜿蜒出了三千多米那么远。

公园的路上下起伏。在公园的东片区,依山丘的脊梁修建了公园的外环路,形状就像一个人扔了个石头,从低到高落在前方,又从落点向前扔,形成了两条平面布置的抛物线。走在这里,就像走进了山里,娇小玲珑的小山包敦厚浓绿、灵秀可爱。小道两旁绿树掩映,小雨淋不湿衣裳,晴天依稀能见阳光。林中小鸟欢唱,悦耳悠扬;花朵竞相开放,扑鼻芳香。特别是在初夏,稍旱后下一场透雨,你就能闻到一股大山里出菌子的味道,那幽香会即刻把你带到野生菌全席的餐桌上,顿时馋得你舌头浸润,垂涎欲滴。

在路与水的交接处,修建了很多的桥,有石拱桥、有木板桥、还有水泥浇筑的平板桥,各种各样、大大小小共计13座。最为美丽的要数石拱桥,有两座,一座位于湖中央,一座位于湖东部,均跨湖而过。湖中央一座最高最大,它由两大一小三孔组成,小孔桥面为弧状,大孔桥需要拾级而上,至顶为平面,两边砌筑石栏杆,雕刻着花、草、鸟、兽等祥瑞图案。两座石拱桥相互辉映,你中见我,我中见你。每当风平浪静的时候,两两倒影在水中,水有多深桥就有多高,水有多长桥就有多长,清晰可见,深不可测。一阵微风吹过,它随着微波摆动,慢慢的又消失得无影无踪,真是神出鬼没、变幻无穷。面对这等景象,很多人便想,也许在这湖下面就有一个龙宫的存在,这忽隐忽现的桥就是通往龙宫的一条道。龙王便是从这里来到人间,为和谐的大地普降甘霖,给善良的人们带来一个又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成。

当你闲暇之余,一个人慢慢地在公园里走走,悠闲的坐在凉亭静心思索,你也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公园的路为什么要修得这么弯曲起伏呢?要我说呀,这公园的路正因为弯曲起伏,整个公园便有了动感,鲜活而精彩。在此间行走,你会拥有更多的真实感,虽然绕了很多的弯路,但也练实了自己的脚步,欣赏了更多美丽的风景。这就好比人生一样,走段弯路爬段坡,只要目标不变,保持定力,不懈努力,届时到达终点的你将比风雨过后的彩虹更加美丽!


水景公园的树

走进水景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柳树,因为她们是沿湖堤种植的,集中位于湖东、南、西三侧。除南侧中段的有十几棵矮小的小柳树外(2016年新栽种),其余的均在十米多高。走近来看,枝条分为两种,一种枝条很直,下垂如流水,成线型状,似少女拉直垂背的飘飘长发;一种枝条随性弯曲,也下垂,但看上去更像卷曲的羊毛,呈蓬松状。风平浪静时,从湖对岸放眼看来,一个个亭亭玉立,曲线柔美,妩媚妖娆,映衬在湖里,如国宴礼宾,成排立于镜前;轻风吹过,枝条带着绿叶随风微微摆动,宛如青衣仙子降临人间,裙带飘舞,清雅悠芳,带给人们宁静安详。

每年春天,公园里的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你赛着我,我赛着你,毫不示弱。这里的樱花有两种,一种开粉红色的花,花瓣有褶皱,一瓣压着一瓣,花朵一团一团的,满树都是,开得非常热闹,花朵压得树枝下垂成弧状,远远望去,俨然一把粉红色的大伞;一种开净白色的花,开的时间较红色的稍晚,单层花瓣,大小介于梨花和李子树花之间,初开期伴叶稀少。红白两种交叉种植,一前一后开放,拉长了花线,延长了花期,给人们带来更多时间和空间的享受。除了樱花外,还有杜鹃花,大杜鹃是人们从山上移植过来的,有两米多高,树皮粗糙,叶片青绿,给人一种沉实沧桑的感觉。花朵有小碗那么大,远看近观都娇艳似火。小杜鹃有三四十厘米高,红、粉、白等多种颜色相间,一大片一大片的盛开,如地毯、如锦绣、如画卷。六月中旬,湖边的两棵合欢花定会如期开放。说到这树这花,我是通过一度时期热播的《甄嬛传》才知道的,也算是有故事的花。它的花为粉红色,花瓣细如发丝,外带绒毛,一根一根有序排列,给人一种柔柔的、软软的、暖暖的感觉,让你见到它就想用脸往上蹭。

公园里还有很多大的小的、高的矮的树。高的有滇朴、雪松、银杏等等,他们根深叶茂、高耸挺拔,彼此相隔、相互守望;矮的有红叶石楠、金叶女真、山茶等等,她们根相连、枝相拥,一个挨着一个,紧紧依靠。还有很多一时半会儿也叫不出名的。大的小的、高的矮的、知名的不知名的,它们群集在水景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大地、蓄积力量,向着太阳、各自成长,和而不同、竞相奔放,给人们创造了高矮相间、错落有致、奥妙深邃的立体空间,给城市里烦躁的人们带来了浓浓的绿意、满满的清新和静静的安享。这里不仅是树的家庭、林的世界,还是人的社会……


水景公园的人

水景公园的人气很旺,特别是早晨和傍晚,尤其是夏天。

夏天的早晨,东方的天空刚刚放亮,鸟儿们清清喉咙尽情的欢唱。迎着晨曦,水景公园晨练的人们越来越多,以中老年人为主,老年人居多,年轻人也有。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老年人主要是跳健身操、打太极、扇子功等,人员集中,场所固定,时间精准。如果你也是一个准时的人,你会每天早晨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看到那一群人,听到那一段音乐,观赏到那一套动作。中年人主要是走路,单独一人的居多,成双成对的次之,三五成群的零星,跑步的、快走的、慢走的、倒走的、跑一段走一段的、走一段停一停的……。年轻人不多,固定的也就那么三四个人,走路跑步不一,几乎都戴着耳机,不知是听新闻还是听音乐。时不时也会遇到读书备考的人,或独坐小亭,或边走边读。从她们身边走过,你能听到她们小声背诵书本知识的声音,而她们却好像丁点没有发觉你的经过。当然,也许她们早就发觉了,但她们更加清醒的知道,唯有宁静和知识才是他们内心真实的需要,所以才心无旁骛、坚定执着。也不知她们是在备考哪里?但我相信对于这种会早起刻苦读书的人而言,与其说她们要报考那样一个岗位,还不如说是岗位需要她们那样的人呢。人勤春来早,成功是必然嘛!

傍晚,太阳沿着西边的水牛山缓缓落下,整个大地从热情奔放变得温柔安详,加之水景公园湖水给空气带来的湿润,这里变得异常的清凉,锻炼的人就更多了,真是唱声、跳声、欢笑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皆听。此时锻炼的人群跟早晨相比略有区别,就是以家庭集中锻炼居多。一家人吃完晚饭后,整体外出到公园散步,真是快乐多多。最快乐的要数小孩子,最小的有坐在推车里的婴儿,她们虽然不能言语表达,但能亲切的感知到这里的空气、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一切。再大一点的,刚学会走路,她们用力的跺着那魔法般的童鞋,发出叽叽的声音和一闪一闪的亮光,摇摇晃晃向前跑,只见后面的爷爷奶奶弯腰紧追,大声地叫着“宝宝慢点、宝宝慢点”。最为活泼的要数那些小学生们,在上学和功课之余,相互邀约汇集到这里,三五成群的追逐打闹,放风似的奔跑,乐得像自由翱翔的小鸟。最悠闲的应该是中青年的爸爸妈妈们,小点的孩子有爷爷奶奶照顾,大一点的自己早跑了老远,剩下这对夫妻在后面手挽手、肩并肩,说着情话,迈着闲步,享着甜,忆着苦。每每两两抬头,看着前面奔跑的孩子和健朗的父母,赏着这水,走着这路,仰望着繁星点点的星空,共同感叹着——何为人生?何为路?

水景公园静雅幽美、厚德苍劲。关于她,穷其自己全力,也不能尽祥其情、尽言其美。不信,还是请你亲自到这里走走,亲身感受感受吧!


【上一篇】:时间都去哪儿了 文/赵玉贵 【下一篇】:《不解之缘》 文/赵玉贵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