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不解之缘》 文/赵玉贵 发布日期:2018-05-08 08:30:30

  看到“我与人民日报征文启事”后,才知道马上就是她70岁生日了。这个伴随我工作变化一路走来的“伙伴”,我早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份缘,回想起来总是那样的幸福和温暖。于是心痒痒,有了动笔的冲动,作为献给她的生日礼物。

  20年前,刚从城里七月的校园满怀憧憬地走出来,紧接着懵懂地走进了九月偏远山村的另一校园,摇身由学生变成了老师。我不惧教书条件的艰苦,却害怕夜晚独自守校的寂寞。白天书声朗朗白驹过隙,夜晚校门紧锁就成“一师一校”,仿佛与世隔绝,度日如年的日子让人一心只想“远走高飞”。好在学校附近就是村委会,闲来无事常去那里玩。村委会订了各种报刊,邮递员一来就有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报刊,多得让人看不完,从此那里就成为了我的“图书室”,一有空闲特别是晚上我就在村委会找报刊读,只为打发无聊时光。好心的村干部从不吝啬,经常把成抱的报纸送给我带回学校去。从那时起,我就与人民日报结下了缘,消磨寂寞夜晚,了解国家大事,摘抄经典语句……众多报纸,唯独她最权威、最全面,信息量最大,哪怕就是浏览一下标题都能收获很多,与她为伴一下让人感到“地球真大,五彩缤纷无奇不有”,一下又觉得“世界真小,近在咫尺尽收眼底。”也是从那时起,有了“伴”的日子才不再那么孤独,慢慢也养成看报的习惯!

  20年匆匆而过,经历、阅历在变,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我与人民日报的缘却从未断过。我与她虽未每日见面,但数隔几日不见就会觉得“生活没有滋味”。从读报消遣到模仿写消息、写通讯,从了解新闻资讯到汲取副刊营养,在她的相伴相助下,我经历了小学教师、乡镇干部、新闻宣传、机关文秘等工作岗位的变迁,由此有缘结识了一些贤能,也在心间留下了无数感人的温暖瞬间……

  我与人民日报的这段故事,见证了我的经历和阅历。是她伴我走过那些寂寞难耐的夜晚,是她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给予我前行的营养和力量。我珍惜与她的这份缘,感恩一路有她相伴!


【上一篇】:马龙水景公园  图文/徐国勇 【下一篇】:放眼马龙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