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侃时间 文/查朝云 发布日期:2018-07-03 10:33:13

侃时间

查朝云

  不知什么原因,这几年老感到时间过得太快,月头刚到,月末即来;才觉岁首,转瞬年终。一天到晚总觉时长不够,一年到头恍如白驹过隙。

  静心细想,屈指一算,原来自己的时间竟是这样被分割了。

  首当其冲的是工作的时间。可不是吗?因所从事的工作性质的缘故,这些年的工作可真够忙的。每天早上洗漱时,一个惯常的思维,就是在头脑中梳理一下今天等着要做的工作,把这些工作按轻重缓急简单地排一下队,哪些先做、哪些后做,哪个材料要精心写,哪个材料可常规写、粗略写甚至应付写等,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免得上班乱了套、误了事,那可不好交待。当然,有时这洗漱时的工作一理,会把自己给吓一跳的,因为确有那么一些时候工作多得吓人,仅靠上班时间是无法完成的。于是,只能告诫自己去早一点,多争取点无人打扰的工作时间,以尽量减少加班的时间。

  上班时若都按照自己早上洗漱时的规划去开展和完成工作就好了,可好多时候事与愿违,不得不作临时调整,进行新的打算,按照新的节奏去开展工作。事实的确如此,刚一上班,有时正忙着自己手头上的事情,不想领导过来了,说有一项新的工作急等着要做,你统筹安排一下手里的事,把这项工作完成一下,工作是这样的……听完领导的安排,工作好做的、可以较快完成的倒不怎么怕,怕就怕那些难做的、一时完成不了需要费些时间及精力的。可也没办法,单位人少事多,从领导到职工,大家多半都忙,个个都不容易,自己也就不敢再多想,不好找借口,不能还晒难,只能忙着去做了。

  当然,上班时如果只是增做一点领导临时安排的工作那还不算怎么,关键是很多时候还会遇到临时要去开会、代会、下乡什么的,这一去就是半天甚至连带晚上,那可就只能随事而行、不好安排了。很多时候在外吃工作餐,别人可悠闲自在地慢慢吃、好好聊,喝杯酒什么的,可自己却巴不得赶紧吃完回去加班——不加班不行啊,今天的工作做不完,晚上老挂着,睡不安稳呀!再说,想等明天来做,万一明天又有什么新的工作任务呢?所以,再怎么熬夜加班,我还是尽最大努力完成当天需要做的工作。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努力是确有必要和应该的。

  说句大实话,这些年,除了科室上的本职工作、单位临时安排的工作外,最耗费自己时间的,就要算从事着的新闻宣传工作了。可不是吗?工作中,每月要负责编辑出版一本杂志,每编一期要个十天左右;每周要想尽办法、既要数量更要质量地写几条稿子往市级以上媒体投稿,每天要自写或采编大量的稿子发在手机新媒体上……别的不说,就说这采编手机新媒体新闻的事吧,可就真够忙的。很多时候,自己要么还在写总结、写新闻、写情况汇报、写领导讲话稿、改杂志上的各种稿,要么还在处理手头上的事,与同事商量哪个材料怎么写,哪项工作怎么做,QQ头像闪动了,QQ邮箱有来信提示了,亦或手机微信有响动了,甚至是手机响了,打开一看或接通一听,大多是有人来稿了,除了新闻图片和文字,就是请自己帮着尽快改一下、发出去之类的话,有的还说是领导的意思,要求尽快发。于是,只能暂时摆一下手上的事情,忙着去改稿发稿了。这也没办法,因为,于公来说,编辑发稿是自己的一份职责,不容推脱;于私来说,能发稿给自己的,多半也是熟人、朋友、同行或只知其名不知其人但经常会投稿的,不能因自图安逸而无端拒绝,挫伤了人家投稿的积极性。

  要说发稿,也不是件轻松的事,甚至较费时间,这主要取决于来稿水平。稿子质量和图片好的,分分钟搞定,省时省力,不太影响做其它工作。可有的稿子就难改难发了,文不对题,词不达意,句不通畅,思路不清,错字漏字,照片、写法不符合新闻传播要求等,什么情况都可能会碰到。于是,你还得改,还得与作者沟通核实,还得叫重传照片,还得通过QQ、微信、电话等告诉作者写稿投稿要注意些什么的。这一下来,采一篇稿可真够费时耗力的。你说,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够用吗?还有,这采稿也不只是在上班时间,周末、晚上也是家常便饭。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们也有同感,也能理解,很多来稿作者白天或上班时间忙着下乡,晚上或周末才有时间写稿,稿子写出来了,领导催的急,再加上新闻的时效性,他们只能晚上或周末发来,自己也只能不分周末晚上地发稿了。于是,对于从事新闻宣传的我及我的同事来说,早上七点、晚上十二点采编发稿,那也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我发现,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熟悉的人们遇到时,经常会问一句:“这久忙不忙?在忙什么?”一些人说很忙、忙,一部分人说不太忙、不咋个,这可能取决于各人的工作性质、工作量等。但说实在的,要是没弄错的话,我明知一部分人不忙或不太忙,但他们总喜欢说自己忙或很忙,好像不说忙,就体现不出他们在单位的重要性、工作量什么的。相反,一些我明知他们工作忙或很忙的人,只要是哪天他们能够忙里有闲了,忙得有片刻休息时间了,就会说自己不忙或不太忙。看来,这忙与不忙,外开那些真实的工作量后,可能更多的是自己对一段时期工作量的自我比照与感受了。

  说到自己这些年对工作忙的感受,老实说,我与单位同事或许多真忙的人一样,觉得还是真忙的,不然,怎么会老感觉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是每年这么不经过,过得这样快呢?怎么会老感觉自己的年龄好似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无情地在加速度赶往某个地方呢?

  梳理一下,瓜分了自己时间的,除了工作,就要算自己的兴趣爱好了。人活一世,总是要有点爱好的,只不过各个时期的爱好相同或不同罢了。自我盘点一下,我这人虽然时间有限,但总是想多点爱好,以此多点生活的乐趣。书法、看书、写作、摄影、锻炼等都想爱好一番、尝试一下,但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究其原因,我想主要还是在工作占用了大量的工时、闲时后,留给自己的业余时间确实不多了,甚至太少了。

  想想也是,一天24小时,除去吃饭、睡觉、工作的时间,自己的时间真的少得可怜。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只能费些心思、想些法子了。就说自己酷爱的练习书法吧,以前放在中午或晚上练,但一段时间后发觉不行,因为晚上的时间经常会被加班、会友、家务活什么的弄得没有规律,得不到保障,而练习书法又是最需时间、最要有规律的。于是,想到了一个办法,每天上班前的那段时间还是基本能保障的,何不把这段基本属于自己的时间利用起来呢?从此,如无特殊情况,便每天6点前起床,户外锻炼半小时左右后回来听广播、练书法,之后洗漱、吃早餐、去上班,过得倒也紧凑有序、颇感充实,觉得没有把早晨这大好难得的时光浪费掉,且时间一长,竟也养成了一种认真细致、持之以恒的习惯沿习至今。

  早晨这段时间算是利用得不错,可一说到中午和晚上,那就无从把控和心有不甘了。究其原因,多半就是因工作超时、经常加班、外出下乡、时有接待等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事情吧。于是,要看书,只能利用中午或晚上碎片化的时间看看,结果是一本不厚的、本可较短时间看完的书,往往要增加两三倍的时间才能看完,没有那种一口气读完的酣畅淋漓之感;要外出搞点摄影,只能利用周末或平时的散步间隙随便照几张过过手瘾眼瘾,有时想好了某时要到某地照几张心慕已久的好照片,结果经常出现“扛枪不遇鸟、遇鸟不扛枪”的尴尬局面;而要写点除工作之外的最想写的文学之类的东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有时来了灵感,想到了好的素材,想马上坐下来写一写,不料常被一些工作上或其它方面的事情给耽搁和影响了。待过后再来写时,要么灵感不再、文思已断了,要么写起来不顺手顺心、甚而放弃了。于是,这些年来,自己数一下,自己最想说特想写的文学类的东西几乎为零了。就连这篇一直想侃一侃的时间话题,也一拖再拖,直到现在才算稀里糊涂、给自己交差了事地完成了。


【上一篇】:聊二孩 文/查朝云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