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大扫除》 文/赵玉贵 发布日期:2018-06-18 22:20:37

近段时间琐事不少工作较忙,早出晚归成为常态,单位宿舍仅成了晚上睡觉的地方。白天张村李寨,晚上回来就睡,疏于打扫卫生的宿舍一片狼藉,脸盆、扫帚、鞋子东丢西放,各种物件杂乱无序,书本、文件资料堆满案头,地板上泥土留痕,茶几、桌子、柜子布满灰尘,未洗的脏衣服和吃剩的水果发出刺鼻的异味,垃圾篓不知何时早已不堪重负打翻在地,苍蝇、小飞虫在此安家……这个温暖的小屋已全然变了模样,变得丑陋,让人压抑和讨厌了。

掐指细数一下,也就十多天时间未好好打扫而已,脏乱就如此不堪入目,看来环境卫生是要时时打整,每天清扫的。端午放假,空闲来了,利用半天时间专门对宿舍进行一次大扫除。先收拾整理物品,让其各就其位,该留下的整齐摆放,无用的东西通通丢掉;接着抹桌子、擦玻璃、清垃圾、拖地板,让整间屋子窗明几净;然后洗完所有脏衣物,给干渴得几近枯萎的花草喝足了水……所有活计干完,整间屋子一尘不染,整洁有序,又变得清秀、温馨、舒适起来。这次大扫除,没有想像中的烦累,反而觉得轻松愉快,神清气爽了。

看来,生活是时时需要大扫除的。特别是生活中许多看似有用,实则无用的东西,常常占据了无比宝贵、有限的空间,让人感到杂乱、压抑,这就常需扫除、清理,甚至丢弃。我们要有一个好的清扫习惯,每天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除尘,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样才能让自己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就像我们每天早上出门之前,都要洗脸、梳妆,照照镜子看看脸上是否干净,着装是否得体,笑容是否自然一样,不仅是面子工程更是心灵自信的需要。试想,一个整天蓬头垢面的人,绝对是一个生活混乱无序,没有自信心的人!

其实,我们生活的环境需要大扫除,人的心灵也是一间私人小屋更需要常常“除尘”。就像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电脑一样,储存的空间有限,然日积月累堆存的东西却太多,有用无用的一大堆,如不及时清理、杀毒,时间长了,内存变小,负担过重,速度就会变慢,积重难返时甚至死机,使用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漫漫人生路,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我们的心情常常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为心灵“除尘”。除去那些不切实际、不可思议的欲望,反省心灵深处那些肮脏的“想法”,洗掉那些堆积在灵魂上的“污渍”,时刻洗涤浸染尘埃的那一颗心,让它重新变得澄明通透。

一个人的高贵不在于优于别人,而在于优于过去的自己。人生路上,行色匆匆,太需要歇歇脚步,时时给心灵进行“大扫除”了,让自己时时拥有一个干净纯洁的“归零”心态,对的毫不犹豫坚持,错的毫不吝啬改正,不恋过往,不慕将来,不负当下,轻装上阵,淡然面对,让情绪归于平静,让理智主宰大脑,还自己一身轻松!


【上一篇】:感谢那时光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