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感谢那时光 发布日期:2018-06-01 08:20:30


为了一项专项工作,在某个部门工作了一段时间。当工作告一段落、劳燕分飞,回眼往,我心中所想唯有感谢二字。

下面所说,可能与“感谢”有些搭不上边。
在那段时间里,我们经常加班,有时候隔三差五、有时接二连三。大家都感觉挺累的,个别同志(包括我)偶尔也会有点小情绪,有些怨言。但这种情绪和怨言只是极少出现,绝大多数时候,大家是积极的、乐意的。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事的时候冲得起来,有任务的揽得起来,系统的工作配合得起来,节奏紧张、其乐融融。
我们一群人根据自己的职责和特长,加班只有涉及自己的只能或特点的时候才参加。但有一个人除外,那就是我们领导,“他好像是全能的”,他加班不是隔三差五、不是接二连三,而是经常。
加班这个词,说起来是一个令人颇为厌恶的词。特别是当年龄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上有老、下有小,八小时之外,人人都有家、家家都有事,七大姑八大姨、柴米油盐、鸡零狗碎、马肝驴肺……领导爱加班,下属也得跟着受罪。长此以往,成了疲劳战术,确实是不好。
但,当领导带头加班,每次都参加,每次干的事情、做的工作都比下属多的时候,这种不平衡的心理自然而然就消散了。调皮一句:“不患贫而患不均”,领导带头、敢不争先。面对此景,做下属的会有想多分担一些工作的担当。
常理来说,各个单位部门都会存在加班,因为总会有些临时性的工作,总会在某个时间段工作量特别大。但这种加班过多了,这种做法的合理性就会受到质疑。那么,是不是真的非得时常加班才行?
我想回答应是否定的,但也有特例。因为是专项工作,我们零时性工作比较多,加班自然再所难免。工作稍微缓和的时候,领导也会去加班,所映射出的是他多年做工作未雨绸缪,想尽力把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尽力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在前的工作态度——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工作态度。
若是再有一点时间,他会组织大家做一些地域文化、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做一些相关的策划案。事实证明,这些看似不是那么重要的工作成果,每每在关键时候起到了大作用,每每能出奇效,每每能显现乡愁,提振一个地方的精气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点更是难能可贵。
如此说来,这位领导是工作痴?铁人?
当然不是。
从家庭这个层面来说,由于他的家庭的特殊性,五十多岁的他还是家里最主要的“壮劳力”,他像许多三十、四十岁人的一样:上有老、下有小。他有一个十九岁的孩子需要时常照顾,白天、晚上、夜晚、365天、8000天……。你没有走近他的生活,你肯本不知道他有多坚韧,老人病重,最亲的人遭遇刑殇,照顾维系侄男舅女的学业……尽管如此繁琐和繁多,在工作中你绝对看不到他家事生活的雪泥鸿爪,你看到的只是他谋定后动、合理统筹、爱才惜志、关心同事、理解他人、不显山不露水却满是坦然的态度。
你不能走进他的生活,但时间长了、相处的日子久了,你会逐渐捕捉、感受到他那颗强大坚韧的内心。从这颗心上,你会有所获、有所得。这是关于内心成长的所得,关于人生品格的所得。这种所得与有钱与否、职位高低、追名逐利全然无关,会让人心静,更会让人心远,这是一份超越外在生活历练的成长,是关于内心成长——这,是读万卷书所不能学到的。
书有云:有人求名问神异,有人保身自隐居。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少年不知愁滋味,老人方知行路难。
看世界的方式很多,角度更是千奇百怪。有话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认为真正的成长不在于外在的装潢,这只是一种伪成长。当我们外在行动和历练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便会以为自己真的成长了,真的成熟了。其实,这个时候才是我们人生最大的瓶颈期,原因在于,我们是否真的让自己的内心变得真正强大了起来,真正有了十二分的耐磨性。
文/王志祥


【上一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