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城市建设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18-04-25 16:25:53

马龙县抢抓撤县设区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加强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经济发展,力争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7.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9.7%。


抓规划引领发展。持续推进高原运动休闲、四季花海之城建设,做好综合交通、地下空间、电力通信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高品质开展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推进城市建设个性化,打造品牌城市。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彰显马龙独特的自然山水元素,围绕翠屏山、沈家山等城市周边七大山系,立足马龙河、横山河、龙湖公园等城内滨水廊道,做好贯通城区、连接周边的水系绿道规划,高标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共生共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生态圈和绿色景观带。严格规划执法,维护规划权威,发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的刚性作用。2017年,配合完成了麒沾马全域空间规划,编制了绿地系统、海绵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等专项规划。


抓建设提质扩容。抓牢麒沾马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龙湖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投资10.8亿元、占地2113亩的龙湖公园,打造具有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功能的人工湿地;加快伯刻翠屏森林公园、姚家园公园建设,扩建沈家山樱花谷,推进大湾河河道治理、大龙井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旅游型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投资14亿元的麒马大道,实现县城与轻工园区的有效连接、与曲靖主城区的快速连通;加快建设龙海路、龙翔东路延长线,抓好龙翔西路和滨河南路改扩建、建设路和龙湫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路网功能;按照一街一树、一街一花、一街一景的要求,提升城市景观;抓好城市节点改造,创造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城市生活空间。2017年,建成福康路、同起路和6公里城市绿道,完成了沈家山南侧道路、盛昌路和龙泉东路改造等工程。


抓管理提升品位。以创建国家文明县城为统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平安县城、森林县城、食品安全县城。着力实施交通畅通、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市容市貌四大整治工程,重点清理规范露天烧烤摊,加强红绿灯、道路标识标牌、城市公厕建设和管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引导市民关心支持城市管理,营造人人参与、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2017年,完成了二水厂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稳步推进;加快旅游文化和高原体育养生产业发展,县城至诸葛南山至香炉山至马过河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初具雏形;森林马龙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有序开展,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8%,马龙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标准,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验收;平安马龙、法治马龙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居全市前列;统筹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依法处置违法用地37.33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建筑10.8万平方米。


抓产业聚集人气。按照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同城一体的要求,以重大项目带动城市产业大发展,主动承接全市区域教育中心和医疗卫生中心功能板块,快速推进曲靖医专专升本马龙新校区建设,加快建设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创办的老年病专科医院。全力支持亿利集团曲靖医康养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落地,下大力气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康体养生、特色餐饮美食、现代商贸物流、赛事经济等城市新业态,聚集城市人气,打造珠江源大城市的产城融合示范区。2017年,完成曲靖衡水试验中学建设,并顺利招生办学;投资5.3亿元,新改扩建校舍13.5万平方米,建成马龙二幼、马龙一中宿舍楼等项目;华康骨科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通过省级专家评审。

(林龙飞)



【上一篇】:县城管局抓实日常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下一篇】:马龙优化交通秩序保安全畅通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