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县统计局2018年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2-13 16:03:46

马龙县统计局2018年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XX部门XX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XX部门XX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统计局是县政府主管全县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职能部门。

   1)按照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贯彻实施国家和省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计划,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完成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定期统计报表任务。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需要,建立健全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全县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 负责管理和协调各部门制定的统计报表和统计标准。  

   3)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和专项调查任务。组织实施周期性的人口、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和基本调查单位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  组织协调全县性的社会经济专项调查;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4)搜集、整理、提供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根据县场经济发展需要、搜集、整理、提供外县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同我县进行对比分析研究。  

 5)统一审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  

6)有计划地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全县政府统计机构。加强和逐步实现统计计算和数据传输技术的现代化。  

7)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它或临时性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马龙县统计局属行政单位,内设6个股室(即办公室、农村经济股、工业能源股、服务业统计股、社会事业统计股),年内机构无增减变动。

)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组织学习省、市统计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局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统计数据和统计数字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统计数据;加强对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指标的评估,正确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提供正确反全县经济发展状况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发挥统计“晴雨表”的作用。充分发挥统计优质服务的作用,及时准确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为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务。

2、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年定报、大型普查后续工作和专项调查工作,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1)认真做好统计年定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认真组织做好2017年统计年报和2017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及时完成统计年定报任务。按照GDP新的核算方案,加强GDP核算工作,加强对要素指标的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GDP审核评估制度,规范GDP核算和发布程序,努力提高GDP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后续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时限,认真做好全国农业普查各项后续工作,主要抓好农业普查登记长短表编码、光电录入等工作;抓好录入数据逻辑错误修正和主要数据核查评估分析工作。

3)认真做好专项调查工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心组织,深入调查,顺利开展了工业品价格调查、农产量抽样调查、城镇居民和农村住户调查等专项调查,调查资料齐全,内容丰富,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3、积极主动做好统计服务,努力增强服务实效

1)加强统计分析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了月度、季度经济形势的分析监测,密切关注农业、工业、投资、消费、收入、房地产、价格等敏感指标动向,做好经济走势判断,提出对策建议,积极为县委、县政府经济决策提供统计服务。

(2)强化统计服务工作。一是每个季度结束后,及时对全县的经济发展情况和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分析,及时对我县经济运行态势做出预测,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常规资料的整理发行工作。三是立足全县实际,通过政务信息网、马龙农网及时对外提供科学有效的统计信息及咨询服务。

4、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

一是按照领导干部是关键,统计调查对象是重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二是认真抓好普法工作。按照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和统计对象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将普法宣传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全年利用各专业统计培训会议机会,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参训人数280余人。三是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由省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巡视组对国家统计局党组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精神和省、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5、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为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统计基层工作水平和效率,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和要求,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将所有乡(镇)统计站建设成为规范化的统计站,使每个统计站做到“九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网络、有办公地点及设备、有制度、有上岗证、有统计文化、有成果。今年我县列入的4个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点在我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下,都按时按质完成了“九有”建设目标,并通过了市考核验收组的验收。

6、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贯彻执行建立的规章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改善干部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机关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车辆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的作风转变。

   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在正面教育的同时,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出的52个不准之规定,时刻对照检查,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树立了政府机关良好的部门形象。三是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决策制度,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局内重要业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三公”经费开支、“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五是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分工,做到责权统一。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县统计局在工作中没有出现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发生。

   8、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切实把思想道德、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知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修订完善统计局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行为,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来规范干部的行政行为。三是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广大统计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干事创业展风采,推动统计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四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7人,事业编制11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9人,离退休人员 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435.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5.4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35.4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35.4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5.45万元(本级财力432.45万元,专项收入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35.4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3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9.45万元,项目支出86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20.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4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349.45万元,项目支出8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  金额XXX万元,主要用于……。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资金5.55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条主要填写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

(二)……

(三)……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xx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xx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xx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xx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上一篇】:马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篇】:县文联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