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抓实城区环卫保洁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2 23:26:56

不管是首次到马龙的人,还是长期居住在马龙的人,对马龙城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城市虽然不多,可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马龙城区的“干净”得益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机扫与人扫”相结合的环卫保洁模式、将保洁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与工资实效挂钩、干部职工带头划片清扫等制度和措施的实行。

该区上下齐心协心,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标准及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狠抓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创卫让马龙城区变得更美。同时,该区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培训、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爱卫生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环境卫生、人人支持环境清洁、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学生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楼院的目的。“创卫”让全区干部群众形成了“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该区实行“机扫与人扫”相结合的环卫保洁模式,先后购置两辆清扫保洁车,每天对城区街道进行清扫,不仅提高了清扫保洁质量,而且节约了环卫保洁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该区50%的街道已实现机扫。同时,该区不断加大环卫保洁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6.75万元增设9个垃圾箱体,投入2.59万元增设37个果皮箱,夯实了环卫保洁工作基础。

该区加强城区卫生管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城区1199个临街(路)单位、个体工商户、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书》,建立“一周一检查一通报”制度,确保城区清洁卫生。城区生活垃圾实现了袋装、定点、定时收集,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0%。城区大街小巷60万平方米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主城区21个弃管小区进行长效化管理,环境大为改观,品位不断提升。

该区进一步强化环卫人员配备,城区共有清扫保洁人员131人,垃圾清运员22人,垃圾过磅员1名,公厕管理员5名,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4小时,实现了建成区110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全覆盖。将保洁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根据不同区域、地点实施分段化管理、责任到人,采取定点、定量、定标准、定待遇,把工作责任挂钩到每月工资考核上,极大激励了清扫保洁人员的积极性。

该区及时建立《马龙区群众卫生问题投诉处理制度》,引导群众举报、投诉城区的脏、乱、差等卫生死角。区爱卫办设立群众卫生问题投诉电话,明确专人负责群众投诉电话的接听、记录和转办,群众投诉和反映的每个卫生问题均认真记录在《群众卫生问题投诉记录表》中,对情况清楚,政策规章有明确规定的,当即答复群众,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的,认真填写《群众卫生问题转办单》,及时按相关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投诉人反馈办理情况。同时,区电视台在《马龙新闻》中设立“创卫曝光台”,专门曝光城区各街道、小区、饭店等的卫生死角,监督相关部门对卫生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进一步美化、净化城市环境。

【上一篇】:马龙加强监管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