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家乡漫行 /邱东 发布日期:2018-06-01 08:19:08

漫步在清晨家乡的道路上,一层薄雾笼罩在整个村子,给宁静的乡村加上了一份神秘感。露水洒满的青石道路,也给这个古村落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深秋的清晨,对于农村来说并不忙碌,正因如此,道路上还人烟稀少。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这个点已经有很多人去挑水了。而如今村里早已按好自来水管,再也不用费力去离村很远的地方挑水了。继续沿着村里的道路行走,不知不觉已经走出了村子。来到了村外另一条道路,这条路也深深的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唯一不同的是以前的路上都是一些坑坑洼洼,现在随着政府通达工程的启动,已经修成全新的水泥公路,现如今道路又宽敞又平坦。道路两旁都是一些水稻田,现在的时节,水稻已经收割完,听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现在的稻田里只有一些稻草摆在田里,小的时候这简直是我们的一片撒欢乐园,每到稻子成熟的季节就会约上小伙伴一起到稻田里捉蚂蚱、追逐打闹。看着路两旁深秋农村才特有的景色,慢慢陷入沉思,那些童年的美好时光也慢慢浮现。

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也将陷入沉思的我唤醒。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走到村里一座十分精致的石拱小桥上——关东桥。在村子的另一头同样有一座同样用石头修建的小桥——关西桥,只是关西桥比关东桥小多了。关于这两座古桥的说法众说纷纭。走下小桥,路边有一座寺庙,走进寺庙花香味更加浓郁了。院子里有两颗古树,除了散发着花香的桂花树还有一颗茶花,只是很可惜现在不是茶花开放的季节,没能欣赏到艳丽的茶花。走进寺庙大堂,里面是三尊修建精美的大佛,点上三柱清香虔诚的拜了一下。走出寺庙此时的雾已经变淡,已经可以隐隐看到日出。

本想再接着向前走一会,可是已经感觉到有点累,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便原路返回。此时雾变得更淡了,太阳也越升越高,照在身上特别暖和,边走边享受这惬意的时光。回到村子里,此时雾已经全散了,村里也变得忙碌起来了。在村口不远处的一户人家,一位老人正懒洋洋的在门口晒太阳,看这位老人如此惬意便走上去以他交谈。从老人的口中得知这位老人今年已经八十高龄了,他们家的房子在村里是比较有特色,院子是四合院,院子中间还有一口天井,马头墙采用双台马头墙。关于这样的建筑风格他跟我说跟我们村被皇帝封为“见官大一级”的大头百姓角光显的有关。老人如今可以如此安享晚年这跟国家关于农村养老政策有密切关系,国家建立并完善的农村养老制度,让农村老人真正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人讲到这里可以看到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啊,如今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也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切实感受到国富以后带来的利好。

此时的阳光已经越来越热,早上穿的厚外套也已经穿不住了。阳光洒满整个村子,显得格外美丽。如今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恰好我们村子入选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名单。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村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传统建筑的修缮及保护。相信家乡未来会越来越好,家乡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上一篇】:放眼马龙 【下一篇】:七律·马龙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