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22 16:21:25

马龙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情况总结

 

曲靖市环境保护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环办环监﹝2017﹞94号)、《云南省环保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环通﹝2018﹞2号)、《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曲环通【2018】3号)要求马龙县环境保护局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现已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环办环监﹝2017﹞94号)、《云南省环保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云环通﹝2018﹞2号)、《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曲环通【2018】3号)的总体部署要求,经县环保局召开会议研究,我县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保护专项排查工作,于201818日我印发

了《马龙县环保局关于印发马龙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马发〔20181号),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开展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要求、工作措施以及时间安排等。

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专项排查检查工作要求,通过全面的对我县辖区内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梳理排查,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一个:是黄草坪水源地,黄草坪为水库型水源;该水源地位于县城南面30公里处的纳章镇方朗村委会辖区,地处马龙县与陆良县交界的牛头山脚。地理坐标为东经103度34分37秒、北纬25度13分49秒,属于珠江水系;马龙县集中式水源地--黄草坪水库属于湖库类型,兴建于1969年,1977年、1980年4月分别扩建,1992年进行除险加固,现坝高48米、宽251.5米、年供水水量约为220万吨,服务人口4.7万人,到2016年服务年限达到19年。黄草坪水库总库容1055万立方米,调洪库容251.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887.4万立方米,死库容83.6万立方米。2000年建成引入作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地,现正常供给使用。

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情况

1、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情况

2008年3月,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马龙县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12年1月11日,曲靖市人民政府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的批复》(曲政复【2012】3号)文件;黄草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总面积38.15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2.1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36.05平方公里。

2、饮用水源保护区立标定界情况

2013年,马龙县环境保护局组织开展了保护区标志牌建设工作,累计投资5.9万元,安装标志牌7块,其中,宣传牌1块,一级保护区界碑2块,二级保护区界碑2块,道路警示牌2块。

3、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情况

2014年8月,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马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龙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马政办发【2014】230号);2017年对应急预案修改,于2017年8月30日,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马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龙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马政办发【2017】231号)。

4、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矢量边界信息情况

按照《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曲环通【2018】3号)文件附件4(水源地保护区矢量边界信息制作及报送要求)要求,我局及时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矢量边界信息的制作和报送。

5、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问题情况

通过专项排查,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一是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无排污口设立情况;二是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无建设项目(无生产性项目、砂石开采和其他矿石开采项目、生态破坏情况)存在;三是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未存在网箱养殖或畜禽养殖项目存在;四是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交通穿越情况。

6、其他情况

我县集中式水源地--黄草坪水库现由水务局管理,并于2011年12月30日马龙县编办印发了《马龙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马龙县水利规划设计站等规范设置的通知》(马编[2011]57号),成立了马龙县黄草坪水库管理所进行具体管理,现管理人员共有5人。

现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有一条进入黄草坪村、普七村、秧田冲村的乡村道路。饮用水源一级内有一村庄是:黄草坪村,共有4户19人,耕地20余亩;二级保护区内有普七村(46户.190人.耕地635亩)、秧田冲村两村庄(41户.188人.耕地723亩)。普七村、秧田冲村两村庄,建有村庄面源及污水收集沉淀池和建有集中式垃圾收集池。

目前对饮用水源地存在影响的问题主要是:村庄面源、农业面源影响问题。

、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进行强化宣传,让全民参与保护及知道保护饮用水源地的重要性

(二)巩固此次专项排查工作成果此次专项排查成果应用于对县辖区内其他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

(三)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黄草坪水库的环境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内的环境违法问题将进行严厉打击和严肃处理

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黄草坪水源地内存在的环境问题。将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完善。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严格贯彻环保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便民、客观、公正、全面的原则,深入推进饮用水源地的信息公开、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有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发挥全社会的监督与推动作用。

 

 

马龙县环境保护局                    

20181月26


【上一篇】:水源地排查情况清单 【下一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情况统计表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