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演绎千年蝌蚪文 发布日期:2018-04-18 08:42:53

2016年初,传奇花灯剧《蝌蚪情缘》由曲靖市滇剧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荣获综合戏剧类银奖,以及单项奖的编剧、导演、表演、舞美等多个奖项,于2017年9月《蝌蚪情缘》又被评为第八届“云南省文化精品工程”奖。这部剧虽然上演两年过去了,但人们对剧中故事的演绎,人物的表现,意犹未尽,仍然津津乐道,认为唐朝不仅有绝美的诗,而且还有着千年蝌蚪彝文的情爱。南诏大理国云南的阿田可几个彝族热血儿女为编纂蝌蚪文字,胆肝相照,生死相依的恋情,彰显了彝族文化“殉道”主义精神。 

剧的序幕歌舞把我们带入悠远的唐朝纳垢部(今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阿田可编纂蝌蚪彝文的情景之中,亲身感受被称为彝文书祖阿田可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生。剧情产生于云南马龙本土,被众多人称为接地气的《蝌蚪情缘》,是沿着历史的轨迹,穿越千年岁月的时空而来,所以剧作者用了三四年苦苦寻找了有关蝌蚪彝族文化的史料,才炮制出了近两万字的《蝌蚪情缘》。剧的开场,直奔主题,扣人心弦,天真活泼可爱的小阿田可在师傅纳摩带下来到洛泥山(今乌蒙山地区)彝族六祖分支讲经堂。硕大的虎头图腾下,空旷的岩洞地宫中,壁上刻着岩画和彝文,隐隐绰绰,神神秘秘。阿默尼教化圣师端坐高台,各部落教化师打坐于地,听阿默尼传授彝文:“自从盘古分天地,混沌初开人脉兴,伏羲华夏三皇首,笃慕彝祖六支分。字者,言之符号;文者,事之记录,史之流传。故有文字则有族脉,文字兴则族脉兴。我彝族文字,始创久远,以点和线写形写影,运用点、线的无穷变化,形成造字方法。你们看,太阳的阳是一个大大的圆点中有很多小圆点组成一个光芒四射的火球;月亮的月字是大大的圆点中有很多小圆点组成的弯弯的小船;尾巴的尾就是三条直线组成的一排尾巴......”

小阿田可突然从听讲的教化师中跳起来说:“我明白了,圣师爷爷,你说的点,就是小蝌蚪圆圆的头,你说的线就是小蝌蚪长长的尾巴......”看着聪明伶俐热爱蝌蚪彝文的阿田可,教化圣师阿默尼非常喜欢,叫教化师纳摩好好培养,将来阿田可必成大器。

是的,有着彝族祖先血性的阿田可,骨子里就有编纂蝌蚪彝文的东西,一生投入蝌蚪情意之中的他,是改写云南大理国彝文的那段历史,填写了中国彝族没有文字的空白。功其名,书其志。阿田可在不少志书也有记载,其中《滇略》直呼:阿田可彝文“书祖”。最具权威的《旧唐书》载:“纳垢部酋长之后阿田可隐居半个山,搜集一千八百四十号字母,三年始成,名曰:‘韪书’”。中国彝族文化著名专家原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求是》杂志社原总编王天玺在2010年7月31日曲靖市彝学学会成立大会上重要讲话指出:“按照彝文古籍记载,彝文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八次重大的整理,阿田可是第八次,所以他之前还有七次”。阿默尼是阿田可之前的第七次蝌蚪彝文教化圣师。

就阿田可编纂蝌蚪文的洞穴故居,清代马龙人杜锦《爨人阿田可论》也有记载:“半个山为龙东偏去城二十余里,山水亦秀爽。但人知其为阿田可之乡,而阿田可之为庐与墓不可复识矣。”这表明阿田可当年居住地就是今天的月望乡半个山村。曲靖市原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毕志峰先生曾写过一篇《彝文书祖之地:马龙半个山》的文章刊于《曲靖日报》,文中写着他2014年7月23日参加在禄劝轿子雪山脚下乐尼白举行的中国彝族祭祖大典返回途中,带领云南著名的毕摩一同来到马龙月望半个山,在村后密枝山上寻根问祖,祭拜祖师阿田可。

《史记》给予了剧作者创作的源泉,信心和力量,同时给剧扎下了深深的根基,或也给予了剧充分的养分。阿田可编造蝌蚪文字的真人真事,是整部剧的灵魂。从剧的历史来看,过去,现在,将来,难以割裂,浑然一体。只有将蝌蚪彝文应用于历史之中,才会更加渊源丰沛,充满温度。阿田可一千八百四十个蝌蚪文字的应用,可谓是字字珠玑,充满神奇,用来察日辰,占星象,预期知风雨,未事识灾祥。就连剧里阿田可的师傅纳摩被歹人杀害留下蝌蚪残片里,就有蝌蚪文把宇宙划分为嗳、哺、且、舍、鲁、朵、哼、哈等八方。由此可见,一个民族文化得有人来创造和发展,不然何谈这个民族政治经济社会的进步,阿田可是那个时代的领军人物,是彝族文化的编创者,也是彝族文明进步的开拓者。尽管千古的岁月把许多过往事物淡化了,但阿田可蝌蚪彝文的思想和精神,像一盏不灭的灯塔照耀着历史长河,并鲜活绽放在勾起人回忆的戏剧舞台之中。

是什么推动剧的前进动力和力量呢?就像著名剧作家罗远书感触颇深地说:“剧中没有阿香、苍兰和阿田可三角蝌蚪恋情,很难助推阿田可完成编撰蝌蚪文大业,也难以构建整部剧的完整性、可看性和艺术性!”所以说剧中塑造阿香、苍兰和阿田可三人的人物性格,思想灵魂,是剧的核心问题,编剧的劳其苦心,而驱使这部剧恰恰体现蝌蚪恋情最高境界的唯善唯美,女的和男的因爱蝌蚪文而结下了蝌蚪情缘,不是庸常的男女卿卿我我,而是浸入到了一个民族文字创造与发展的情感世界之中。民族发展需要文化,而民族文化更需要人点燃,为之牺牲和付出,才会绽放绚丽多彩的花朵。

阿田可这位在历史中崛起的一代骄子,长大了仍然不想继承纳垢部酋长之位,不爱父母给他荣华富贵,一心走的是追求蝌蚪文梦想之路。这条路尽管充满了坎坷棘刺,充满了血泪,但好在天道情酬,好人有好报,在阿田可孤助无援时,邂逅了国色天香楚楚动人的未婚妻阿香。这许是天赐良缘,因为阿香的父亲就是阿田可潜心叩拜的师傅,并且阿香和父亲都很欣赏阿田可的才气。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阿田可几年学成,即将晋升彝文教化师,突然一场火灾,师傅纳摩葬身火海,彝文经卷付之一炬。当阿田可得知师傅的突然离去,是悲痛欲绝,发誓要为师傅报仇,并找到阿香共同完成师傅未完成的蝌蚪文大业。

站在历史的伟岸,默默敬慕蝌蚪情缘,感受蝌蚪大爱是为情而献身的高尚情操,就会深切感悟剧中说的:“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唐朝一代彝文教化师纳摩被野心勃勃的歹人纳龙活活烧死,而在剧的尾声他的女儿阿香继而又被作恶多端歹人纳龙“斩草除根”,父女两为一个大民族蝌蚪文付出鲜血和生命,他们的精神是何等的高尚,思想情怀是何等的宽广。这真可谓“殉道”者就是一首赞美诗。剧虽然是再现了阿田可编撰整理彝文的历史情景,塑造了阿田可淡泊名利、忠于爱情、功垂后世,但是是纳摩和阿香父女两给予阿田可无穷的精神和力量,可说是纳摩父女让阿田可“如虎添翼”,功成名就。阿田可全身心投入乃至点燃生命编撰蝌蚪文的时光里,师傅纳摩的文化“殉道”像灯塔指引着他,三年和阿香隐居月望半个山,呕心沥血,卧薪尝胆,苦尽甘来,搜集整理蝌蚪文。他们生死相依,加之苍兰热情帮助,一千八百四十个蝌蚪文《韪书》终于问世。 

整部剧的呈现是文化殉道上有大情大爱,并且它明显突出了云南的民族性,阿田可蝌蚪彝文是世代传承保护的精神源流,也是我们必须守住的精神家园。阿田可《韪书》早在2005年被曲靖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随着传奇花灯剧《蝌蚪情缘》长达2个多小时的精彩上演,封存多少年的蝌蚪彝文又浮出“海面”。就像《中国戏剧》杂志主编赓续华老师感动地说:“我看这部剧是古老的彝族文化历史题材,剧中人物性格明显,艺术思想性强,它不仅弘扬传承千年蝌蚪彝文情缘,难能可贵的是它体现了中国千古彝族文化“殉道”精神……”是的,阿田可精神不老,蝌蚪文之树常青。这部剧的深远影响,对保护、宣传和展示曲靖少数民族历史和文化有重要意义,突出了曲靖在中国彝族文化传承发展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白付平)


【上一篇】:春到马龙 【下一篇】:嘉华鲜花饼节引八方游客赏花尝饼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