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最美 发布日期:2018-03-21 16:40:09

最美

文/刘冬梅

       “七彩云南,好在曲靖”,在我们美丽的曲靖,生活着一个古老的名族——苗族。


       苗族是一个快乐的民族,他们喜歌善舞,每逢闲暇,便穿上七彩的盛装,在村庄的一角伴着芦笙载歌载舞,用歌舞来消除劳作的疲劳,庆丰收,谈情说爱。苗族女同胞心灵手巧,他们用本地的所产的蚕丝、苎麻、木棉等纤维染彩而织,织出的作品图案丰富多彩,做成手绢、围裙、裙子、衣服等。苗族同胞没有文字,但是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他们的文化都是口手相传,他们的文化及他们的生活习惯给苗族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让人们不禁想去接近他们,了解他们。


       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有百分之十左右的苗族学生,由于他们很多孩子刚上学时不会说汉语,这给孩子的学习、孩子与其他孩子或老师的交流带来了障碍。初入学的小朋友要准确记录他们姓名、性别、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家长联系方式、是否住校、是否在校用餐等各种信息。小朋友们不知道如何打饭,不知道去哪里上厕所,不知道去哪里睡觉,这些都一一交代安排好了。还要记住他们的长相,免得在家里叫惯小名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学名,走错教室都不知道送她去哪里,或者怎么把他们找回来,更糟糕的是部分苗族小朋友连汉语都听不懂,你跟他说什么,需要找一个会汉语又会苗语的小朋友做翻译。

       我第一次接手学前班,一切从零开始,一个头两个大,还好,几天下来,总算理顺了一些。由于交伙食费、保险费和预苗接种费只有一个家长没有来交了,昨天我和她联系,她说今天中午她赶集来交。交流中得知他是摆摊做小生意的,今天中午她也没有来,到放学时,我又打了一个电话给她,问她什么时候能到,她说要2个小时以后,我一算,差不多要到6点,我让她到学校打电话给我。从交流中得知她家离学校远,今天还有农活,做完了才来。

       我在学校等到7点多才等到她,天已经黑了,一个苗族妇女,穿着他们的民族盛装来了;天黑了,一个人从老远地方来交费,不是开车来,不是骑摩托车来,路灯底下,出租车还等着她。这让我很意外,近几年经济状况好,农村几乎都开上了汽车或者三轮车,或者骑上了摩托车。收费的过程中我简单了解了一下她的基本情况,原来她是单亲,丈夫在小女儿还没有出生就死了,她前几天来交费,是因为钱不够,所以没有交成,这几天赶集又赚了点钱,给一起摆摊的伙伴借了一些才来交上伙食费、疫苗接种费、保险费共计1200元。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我们彼此尊重,她没有排斥的眼神,没有自卑,我感受到的是她在黑夜和困难面前的娇小的身躯、坚定地眼神所透露出的坚强、对孩子的爱。她经济困难,但是,她一个人又干农活,又赶乡街拼命赚钱养活自己和孩子,为家庭撑起一片天。她让我敬佩,让我瞬间觉得她很美,那种略黑的皮肤结实的肌肉所透露出来的顽强的生命力。此时我不羡慕富豪,我不羡慕权贵,我羡慕她,不论命运之神对她如何不公平,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用一副娇小的身躯,一颗弱小的心灵、顽强的精神,撑起了自己和两个孩子的人生,一个身陷困境却不屈服的人,假以时日时来运转,一定能成长为一棵遮风避雨的大树。

       她的身影消失在黑夜中,可是那坚定的眼神,她孩子那双清澈的眼睛一直浮现在我眼前。以我几年的从教经验,这样家庭里的孩子心理脆弱,胆小,他们不会主动接触周围的人和事,他们没有安全感,害怕周围的人会伤害他。所以慢慢地,他们的性格会越来越孤僻。他们不会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不会主动学习。所以她的小女儿所表现出来的现状,不是因为不熟悉环境,也不是语言障碍。我想帮助这个坚强又可怜的女子,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改变她们的生活境遇,能为孩子创造有利于她们成长的环境。

       我以简洁概括的语言叙述了这件事并发到朋友圈里,希望激起朋友的同情心,引起校领导的关注之后再进一步采取一些救助措施。果然,在这个车辆洋房快普及的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在秀美衣、秀吃喝、秀玩乐、秀各种的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虽然,大多数人只是为我的爱心行为点个赞,或者表示同情,但是还是有部分朋友愿意捐赠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给两个孩子,甚至还有朋友愿意号召大家捐赠,还有同事出主意找学校给予救助。接下来的几天,这母女三人成了办公室的热点话题。“这个人我知道,是xx村的,她丈夫是事故死的,她很坚强,丈夫死了,母亲让她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但是她不依。从外地回来下车站时,挺着个大肚子,行李放在我家门前等人来接她,一滴眼泪都不掉。”“我女儿的衣服我整理了一袋带来学校,你问问那同学的母亲要不要。”我向学校领导详细地说了她们家的具体情况,并提出申请,希望学校救助她们家的两个孩子,领导刚脆利落地答应了,并让我来处理具体事项。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原来我所设想的种种困难,比如说,领导不相信我说的话,同事的漠然相视这些都没有遇到,这让我帮助她有了极大的信心,我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了她。

       周末她来接孩子,我把学校救助的钱给了她,转送了同事女儿的衣服,转达了意思。她说:“怎么不要呢?这么好的衣服,我平时买的都是地摊上十多块的,穿几次,不是这里破就是那里坏,或者是拉链坏了。”她的感激之情不是通过语言或者动作表达的,她不太善于表达,我从她激动的神情里感受到,她所收到的不止衣服和钱,还有满满的爱、温暖和力量。我问她:“听说你丈夫死时候你母亲让你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生下来你没有经济来源,你怎么养活孩子?”她用那不太流畅的汉语说:“是,我怎么能这么没有良心呢?他已经死了,不管怎么吃苦,我都会把我的娃娃养大。”是啊,在旁人的眼里,死一个人只是一个事故,别人的事只是个故事,然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是自己的天,丈夫死了,天塌了。孩子是什么?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是两个人爱情的结晶,爱人死了,天塌了,这爱情的结晶也要因为他的离去,因为生活的艰难而让他胎死腹中吗?生下孩子,因为爱,因为责任,付出再多辛苦都愿意,这样的理念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是应该珍视的,这样的人是值得敬重的。我又说:“这么多年了,怎么没有再找一个,你也不会这么困难?”她说:“也想找一个,但是像我这种情况,负担重,不好找……”我知道,对于这样一个历经苦难的人来说,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帮助,也许对她来说就是生计问题,对她来说,倾听她内心吐露的艰辛和心酸也许就是莫大的帮助和安慰,我默默地看着她,听她述说。“我一个人在家要带娃娃干不成农活,又不可以出去打工,我就想人家那么多人都可以做生意养活自己,我也做生意试试。开始什么也不懂,看着那些学生喜欢买些小首饰戴,我就去进了些小首饰来卖,现在还可以,赚得够零花钱,只是像现在两个娃娃一起要交2000多块,就拿不出来了。街天赶集,平时我就做做家里的农活,地里一个人做不了什么,就种了点包谷,今天是收了昨天没收完的包谷才到现在才来。”“没时间你可以说一声,不用这么晚了还那么远赶来。”

       在这个工作了十年的教育岗位,面对这个每天进出两趟的再熟悉不过的学校,面对教每一届学生都会面对的学生家长,面对每个星期都面对的同样的场景——太阳渐渐西落,一个个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离开学校,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直以来我努力工作,像年长的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向教学精英学习教学技能;为一个知识点的疑惑查遍工具书、相关网页;为提高学生成绩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理想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慢慢地我开始有了一些职业倦怠,哪个老师不是像我这样年复一年地做着同样的努力呢,可是我们的成果,就是一年又一年的教学成绩。苏赫姆林斯基说“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一个人,他热爱孩子,感到和孩子在一起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们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从踏进教育界门槛那天就耳熟能详的教育家的理念,今天,我才算是读透了。传道授业解惑者那么多,试问,能被学生一生尊为师的有几人;能被社会大众所认可的有几人;能成“家”的,又有几人。这些,恐怕还要得从“好老师”这个角度重新审视自己。每个班都有成绩上不去的学生,当孩子成绩一直不见起色时,我们是否找过根本原因在哪里,从而帮助他;每个学校都有问题学生,我们是否知道造成的原因,从而关心他,帮助他,让他脱离问题生的行列;还有一群人,因为天生不足,可能他根本不可能跨入“优生”行列,我们是否真心实意为了他的成长,体谅他的努力和无奈,从而帮助他成长。我惭愧,我自认为我是个好老师,我做了一些,可是我没有做到位。今天我向“好老师”迈进了一小步,一个刚准备迈入小学的学前班小朋友,她内向,不爱说话,胆小,也不是那么爱学习。我知道了形成原因,并从根本上帮助她。在这样留心、有意识地帮助下,小女孩慢慢变得爱笑了,她遇到我会脸上堆满天真纯洁的笑容,再咧开大大的嘴巴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说声“老师好!”然后开心地拉着旁边小朋友的手跑开。上课,她会着急写好作业来让我批改,当得到一个大大的红勾勾后,满脸欣喜地捧着作业本回到座位上。看到女孩的这些变化,我为自己欣慰,我欣慰遇到了这对可爱、坚强的母女,是他们再次点燃了我工作的热情。精神上的这一点点成就感,让我真正领略了那句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让我找到了人生幸福的法宝:人生的幸福,来源于你带给别人的幸福。

       我对她的关心赢得了她的尊重和信赖,我们经常会谈一些生活中除了教育孩子之外的其它问题,她说:“我知道我命苦,又想想,苦的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我也不奢求像别人开好车,住大房子,只要平平安安、平平淡淡、健健康康把两个娃娃养大就行了。”

       如此坚强的女子,丈夫已经离去,依然生下孩子全力抚养;走出村庄创业,风雨无阻,只为了能让孩子平安健康长大;正视现实,面对困难,她没有低头,更没有倒下。对于她自己和两个女儿来说,她何尝不是遮风避雨的参天大树,何尝不是家庭的保护神,何尝不是自己命运的救世主。苗族同胞给大家的印象是真诚、淳朴,在那层神秘的面纱下依然有令世人敬重的坚强、能干、责任感……令我们钦佩的一切优秀品质。


【上一篇】:兼职风云 【下一篇】:桃花咏赞 图文/龚学权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