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名称: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电话: 0874-8880604
热线: 0874-8880604
邮箱: zhyw12@126.com
地址: 马龙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信息内容

马龙县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2-12 17:15:08

马龙县教育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

编制情况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马龙县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县教育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收支全部包含在部门预算中。

一、马龙县教育局基本职能及2018年工作要点

(一)马龙县教育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关于教育的决定,拟订马龙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2、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3、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指导教育督导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对高中、职校及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指导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5、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加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6、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全县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统筹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

7、指导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指导全县教育系统职称改革,主管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8、领导所属学校的党群工作;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指导教育系统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指导全县教育系统的纪检、行政监察、信访、审计和行风建设。

9、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勤工俭学和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指导教育系统的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和突发事件处置。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马龙县教育局机构设置

马龙县教育局为马龙县教育主管部门,内部设置办公室、财务室、人事股、教育股、电教中心、资助中心、营养办、体卫艺办、安监办、职成教办、思政办等职能科室;政府督导室、招办在教育局办公;马龙县教育局除机关内部股室设立外,下设10所乡镇中心校,具体负责该乡镇小学及学前教育事务及教学管理;8所乡镇中学,负责该招生区域内初中教育事务及教学管理;2所县直小学、1所县直幼儿园、2所完全高中、1所职业高中、1所教师进修学校,下辖马龙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2个事业编制单位。

(三)2018年十项工作重点

1、全面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建“一校一品”特色党建学校。

2、改善办学条件。(1)新建月望中学教学综合楼1幢2066㎡;(2)新建马龙三中学生宿舍1幢3642㎡;(3)完成龙翔中学相关配套设施建设;(4)新建马龙一中学生宿舍5255㎡、教学楼8275㎡、学生食堂3800㎡、运动场12226㎡;(5)新建2所乡镇幼儿园5520㎡。

3、整合教育人力资源。(1)加快县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教育全员、分类培训;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交流机制;加强编制动态管理,整合教育资源合理配置。(2)创建三类城市语言文字示范县,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

4、“文明校园”创建。主要围绕“学校领导班子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等“六好”创建标准。测评指标为: 6项一级测评指标,中学18项二级测评指标、68项测评标准,小学14项一级测评指标、33项测评指标。总分1000分,得分在900分以上,评定为县级文明校园。

5 “八优学校”创建 按照“德艺优、管理优、队伍优、课堂优、质量优、装备优、环境优、服务优”的标准创建马龙三中、通泉中学、通泉一小、月望小学、县幼儿园5所“八优学校”。

6 “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创建 强化教育督导,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按照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办学管理过程、提高教育质量和标准的要求,创建市级示范学校2所,省级示范学校1所。

7 “平安校园”创建 创建省、市平安校园和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马龙县第三中学、马过河何家村小学、鸡头村小学、县幼儿园申报市级平安校园;大庄中学申报省级平安校园。推荐王家庄小学申报创建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8 、教育扶贫工程 遵照国家资助政策,做好教育扶贫宣传及资助的落实、监督等工作。

9 、发展民办教育 严格落实民办教育准入、审批、监督、年检制度;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民办学校规范招生、依法办学、师生安全、教育质量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提高民办教育质量。

10、教学质量提升,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马龙县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科学的预算制度。预算编制坚持依法理财、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的原则,厉行节约,压缩一般,确保重点。着力完善预算分配机制,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绩效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预算监督,积极稳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二)部门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纳入马龙县教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28个,分别是马龙县教育局机关(含马龙县教学科学研究中心)、马龙县第一中学、马龙县龙翔中学、马龙县第二中学、马龙县第三中学、曲靖市马龙县职业技术学校、马龙县教师进修学校、马龙县通泉第一小学、马龙县通泉第二小学、马龙县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校10个,乡(镇、街道)中学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7个。其中:财政全供给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7个。

28个部门在职在编实有人数2017年11月在册人数测算。有教职工2443人,其中:行政在职15人,事业在职2428人,离退休763人;有学前学生4318人,小学生13111人,初中生9318人,高中生4307人,职校生931人;有享受遗属补助人员64人,民师退养补助13人。

2018年共需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项目支出45299.62万元,其中:按功能分类,教育支出32075.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8.9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6.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8.31万元;按经费分类,基本支出43370.58万元,项目支出1929.04万元。2017年结转专项资金3694.22万元,其中:按功能分类,教育支出3694.21万元。合计2018年收支48993.83万元

三、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18年预算总收入48993.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45299.62万元,2017年结转专项资金3694.21万元。 

(二)支出情况

2018年预算总支出48993.8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299.62万元,2017年专项资金结转支出3694.21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按支出功能分类分组,主要用于教育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等,其中:205类教育支出35769.68万元,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8.99万元,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6.85万元,221住房公积金支出2628.31万元,具体支出如下:

1、人员工资支出39744.06万元:马龙县教育系统2017年12月工资在职人员2443人,按2017年工资标准测算,2018年需人员工资支出39744.0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421.82万元,其中:教育局机关运行和教育事务管理支出126.01万元;学前教育支出509.72万元;小学教育支出150.73万元;初中教育支出131.2万元;高中教育支出368.65万元; 其他普通教育支出207.16万元;职业教育支出17.25;教师进修支出7.5万元;其他教育支出903.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243.97万元,其中:离休人员工资支出33.67万元;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费支出1098.72万元;学生寄宿生活费补助、营养改善计划、学前贫困救助、高中国家助学金、高中建档立卡贫困生活补助等县级配套生活补助支出837.78万元;其他未统发人员支出65.57万元。其中:享受遗属生活补助64人,按2017年标准需支出14.62万元;民师退休生活补助13人计50.95万元;乡镇工作津贴978万元。上2017年结转营养改善计划及寄宿生活费补助支出2208.23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2583.98万元,主要用于三年学前计划乡镇幼儿园建设县级配套支出;马龙一中改扩建和学前玩教育具购置。

综上所述2018年按经济分组,教育系统基本支出预算支出44903.79万元,项目支出4090.04万元。

 

 

马龙县教育局

2018年2月6日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马龙县委员会党校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篇】:马龙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地址: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0874-8880604 版权所有: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滇ICP备11004260号-1 技术支持:曲靖新闻网